弘扬科学家精神 激励青年学子接续奋斗——谢礼立院士“博学论坛”开讲

发布者: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3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术氛围,1225日上午,爆破研究院特邀谢礼立院士为我院科研老师和研究生代表举办了一场“科研工作要从正确理解概念开始”的主题论坛。

谢老师巧妙地以“PPT”这个常用缩写的内涵作为引子,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在国内防灾减灾和防护工程专业领域中常被混淆和误解的几个重要概念,并就“地震动与地震波”、“反应谱与设计谱”、“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性能设计与性态设计”、“灾变”等术语进行了精确地诠释。谢老师还对专业领域中常用的几个核心专业词汇,如HazardDisasterRisk等从本质上进行了剖析,对“灾害”一词给出了科学和严苛的定义,并系统而简洁地介绍了“A+B+C+4P+4R”防灾减灾系统。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也是“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在互动环节,谢老师鼓励青年学者、科研工作者们要勇于求实、求是,敢于质疑和挑战权威、善于发表自己的观点,要把每一次提问作为挑战自己、锻炼创新思维的重要机会。谢老师举例说,当前全球正步入“人工智能”时代,高频词“人工智能”广受关注。如果深入思考,大家试想一下,如何将这个词义表达得更贴进科学内涵?“人工智能”,确切来说,是否应称为“拟人智能”?相应的,英文“Artficial Intelligence改为“Virtual Intelligence似乎更寓科学意义。

在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与会近50名老师和研究生们始终沉浸式地聆听、思考着,热烈地讨论着,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思想大碰撞。大家纷纷表示,聆听院士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谢院士作为老一辈科学家,毫无保留地将长期科研实践经历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分享给晚辈,体现了科学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激励着大家在科研道路上集智攻关,不断求真求实,努力在科研道路上取得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本次讲坛由我院副院长徐龙军教授主持。他号召广大科研工作者珍惜与科学家面对面接受教诲的机会,勉励大家以谢院士严谨的治学作风和科学家精神为指引,在科研工作中勤于思考、务求甚解、讲究方法、重视实践,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近年来,谢礼立院士心系我校莘莘学子,亲自创设我院“博学论坛”,并持续引荐院士专家在“博学论坛”开展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为青年学子提供科学思想交流和碰撞的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我院将以“博学论坛”为平台,充分利用我院的科学家资源,探索打造“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和发挥科学家精神的价值引领力,激活我院科研人才的科学家精神潜力,引导青年科研人才持续发扬科学家精神,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