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讲坛再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来校作学术报告强调科技赋能建设韧性城市

发布者: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64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双循环”的国内外背景,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其安全出现了哪些新的特点和问题,又如何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构建更加扎实的现代化城市安全体系?315日下午,作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之一的江汉大学“院士讲坛”再次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结构专家岳清瑞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作了题为《新形势下的城市安全与韧性》的学术报告。

校党委书记覃道明,副校长张红星、夏松、李卫东、贾永胜及全体中层干部,数字建造与爆破工程学院、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先启主持报告会。

岳清瑞院士从新发展阶段城市安全的特征、韧性城市和工程诊治、科技赋能城市安全等方面,结合相关案例向师生们介绍了新形势下城市安全面临的风险、客观环境变化、重大灾害影响以及韧性城市定义、工程诊治及构建要求、科技运用和研发情况。他还结合大量案例分享了专家团队在城市安全事件中的调查和研究情况,从时间、空间以及城市工程系统三个维度深入剖析了城市发展新视角下的城市安全特点,提出应加强科技赋能,建设韧性城市,从城市安全基础科学理论研究及构建“防诊治应”技术体系两方面来防范重大事故发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保障城市安全。

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并积极踊跃地与岳清瑞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岳清瑞院士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院长、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钢结构协会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家委员会主任、应急管理部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期担任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新材料、科技平台等领域专家。主要从事工程结构诊治、高性能结构材料和城市公共安全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标准编制、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工作,在工业建构筑物结构可靠性检测评价、结构加固改造修复、纤维复材等高性能结构材料土木工程应用、城镇化与城市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主持完成国家级各类研发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编制20余部国家及行业标准,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


文:校报记者 陈敏英

图:高欣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